您所使用的瀏覽器過舊,可能無法正常瀏覽網頁。
若想體驗完整的活動內容,建議您以下幾種方式:

升級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

使用其他瀏覽器

使用手機版網頁

【品牌建商】從3毛碗粿賣到數十億建案 前市長打造首購CP宅

【品牌建商】從3毛碗粿賣到數十億建案 前市長打造首購CP宅

「市長好!副縣長好!」63歲新濠建設機構董事長蔡家福,走在新莊路上,即使退出政壇9年,幾乎沒有人不認識他,他從工友到走入政壇,最後轉向建築,他說:「英雄不怕出身低,現在對政治也放下了,將專心於建築。」在新莊土生土長的蔡家福,不曾離開這片土地,現在依然在建設新莊,打造豪宅新地標「君泰凰」。
 
自小在新莊老街長大的蔡家福,家境清寒,零用錢、學費都要自己賺,回憶起小時候,蔡家福打趣道:「其實我不是從工友走入政壇,而是從賣碗粿走入建築。」10歲開始不管颳風下雨,天還沒亮就要拎著竹籃沿街叫賣油條,課餘時間就去批碗粿來賣,每個成本3毛錢、賣5毛錢,在人潮眾多老街生意還不錯,遇到同學雖感到羞愧,不過「因禍得福!就這樣學會了怎麼做生意。」
 
不服輸綁汽水奪冠

唸國、高中時,蔡家福就到七星汽水廠打工,當時汽水是以玻璃瓶裝,他把100隻空瓶罐裝滿一竹籃,裝12籃以輕便車推到洗瓶機台,對於個子很小的他相當吃力,第一天結束後僅領到200元,午、晚餐結束剩不到100元,當時蔡家福身心俱疲,但他堅信目標訂好後,再辛苦都要調整與適應、沒有退路,「連綁汽水,還拿到速度最快第一名。」蔡家福的自信與人生哲學就此萌芽,他說「不要埋怨現況,要努力開創未來。」

育達高商畢業後,18歲的蔡家福進入新莊鎮公所擔任工友打雜,騎著幸福牌腳踏車往返縣府、稅捐處、鎮公所、30間學校送公文,每日騎超過4個小時,整整4年。送公文往返間不僅建立人脈,也為他開啟了幸福之路,認識了當時在鎮長室擔任工友的老婆戴碧雲,戴碧雲還等他當完兵共結連理。
 
蔡家福退伍後,當過記帳員、文具店老闆,後來與姊姊、姊夫從事會計服務、土地代書工作,同時到文化大學、夏威夷大學進修地政、企管,不到1年就因為專業熱心,建立起好口碑,事業扶搖直上,同時也對建築熱情萌芽。
 
34歲當上新莊市長

蔡家福交友廣闊,1982年26歲時被推派並當選參選鎮民代表,連任兩屆代表後,任職代表期間成立家福建設,也就是現在的新濠建設;1990年、34歲的蔡家福當選新莊市長,也是全國最年輕的市長。當30年前在新莊都還是蓋傳統式公寓的時候,他就蓋了新莊第一個在蓋有開放空間、游泳池大樓「天下一家」,成為蔡家福的代表作品。
 
蔡家福說:「因工作有接觸到僑泰、元利建設兩大北市頂尖建設公司,從中學習到如何蓋最安全、品質跟美感最好的建築。」

當立委推獎勵容積

蔡家福善用建築專業,延伸到公共建築,現在的「新莊高中」就是出自他手,使用紅磚瓦暖色系建築、「新莊行政大樓」、「新莊職業棒球場」則採用新穎的白色波浪型設計;他堅持使用東和鋼鐵、三菱電梯,水泥也只選國產的台泥與亞泥。蔡家福說:「因為新莊就是自己故鄉,必須對於設計、品質有所堅持。」
 
30年前打造的「新莊文化藝術中心」採用巴洛克式建築、暖色調外觀,連外面的兩排椰子樹一排4棵也經過美感設計,還能「讓15噸卡車進入,方便表演者卸下道具等物品。」
 
市長蟬聯2屆後,蔡家福1999年選上立法委員,任期間遇上921大地震,為了讓倒塌的「博士的家」「東星大樓」重建,他將建築專業帶入立院,​推動921地震重建特別條例和基金,讓受災房屋加30%容績奬勵重建,死亡嚴重社區可以和地方政府換地重建。
 
退出政壇專注建築
 
蔡家福歷經3屆立委後,2009~2010年擔任副縣長(時任縣長周錫瑋),9年前退出政壇後,專心經營自己熱愛的建築;新濠建設代表作除了有新北市新莊區建中路的「天下一家」,泰山區位於明志路三段首座SRC建築「水鑽石」;現在主力推案有兩大豪宅案,新莊「君泰凰」及大安區興建中的都更案「吉美大安花園」及三重的「新濠漾」。

「吉美大安花園」為由吉美建設、首鋼開發、新濠建設及李氏投資4家建商共同合作的都更案,為SRC結構搭配新日鐵或同等級制震系統,規劃55~85坪,21層樓高的純住宅、共84戶,可合併至百坪以上,每坪均價178萬元;蔡家福表示,該案已進上梁階段,邊建邊售已銷售6成。 
 
「君泰凰」位於新莊區雙鳳路77巷,規劃4房46~54坪,共150戶,為新濠旗下君泰建設所打造,外觀採暖色調、目前銷售約7成。4000坪的基地,保留1500坪公園興建2棟分為1、2期的豪宅,1期的「君泰」完銷、「君泰凰」是第2期;他說,當初在此打造豪宅是為了回饋鄉里,採用高價位建材,但近年房市不景氣,每坪成交價約落在38~39萬元。

「新濠漾」位於三重區頂文路、疏洪西路口,近大台北都會公園,距離機捷A2三重站僅850公尺,基地面積2032坪,設計為飯店型精緻住家,規劃兩棟地上23樓、地下5樓建物,採雙塔前後排列,有A、B2棟共396戶,可售戶數250戶已賣1/3;採取4階段每階段漲1萬元、不二價模式銷售,第二階段已進入尾聲,8月中旬將進入第3階段銷售。
 
老人住宅未來趨勢

蔡家福直言,該建案售價透明,第一段單價42.5萬元,銷售給有緣、信任公司的住戶,而每階段調漲1萬元,現階段為第二階段單價為43.5萬元,8月中旬進入第三階段,就會調漲到44.5萬元。 沒有任何贈品、附帶條件,廚具、衛浴、磁磚都開放拍照,讓購屋客可以在驗屋時直接比對,公開透明。

從不避言從政就蓋房子,蔡家福認為,有了從政經歷,作為建商不應該只有營利,更要帶有公益責任。蔡家福說:「我的每一棟建築都要不一樣,都是請名師設計,這棟建築必需要有代表性,要讓城市有亮點,能提升區域價值。」 不管哪個建案,蔡家福強調,他都用最真心的方式蓋房子,採用好的建材、好的設計;但他也坦言,建商高獲利時代已經過去,所以CP值高的青年首購、老人住宅產品都是未來主流,未來也將持續往兩大方向去思考與規劃。(陳韋帆/台北報導)

 
「君泰凰」公設交誼廳。林琨凱攝
博士的家歷經921倒閉後,重建現狀。林琨凱攝
新莊職業棒球場,是蔡家福任新莊市長所設計主導,令蔡家福驕傲的是,而門口的兩排椰子樹,因他堅持1排4顆最美,做好後也得到大家認同,至今從未更改過。林琨凱攝
中央聯合辦公大樓,是蔡家福台北縣副縣長任內所主導。林琨凱攝
新莊高中的紅磚外觀,也是蔡家福所主導的設計。林琨凱攝
蔡家福說,當初吉美大安花園共有4個建商以及多位地主,正好大家都是好朋友,就一起共同合作,讓該都更案得以順利推動。林琨凱攝
採取不二價銷售的三重區建案新濠漾,蔡家福說是為了讓購屋者能夠信任建商。林琨凱攝
【品牌建商】從3毛碗粿賣到數十億建案 前市長打造首購CP宅